只是想寻找一个可以让心灵栖息的地方

牢 骚

謝謝先生指導

蔡澜:

我相信八十后的青年,大多数是好的。
但有一部份,我看不过眼。
他们娇生惯养,被溺爱得一无是处。有些甚至思想保守,迂腐得比父母还要厉害。
叫他们去旅行也不肯,一点冒险精神也没有,对性知识也贫乏,只知道关埋门来自我解决。
男的醉生梦死,女的也一样,嫁个有钱人,是她们的理想。所以在报纸上看到国内富豪征婚,有一大群香港女子北上,争个你死我活。有些人当成趣事来看,我认为这件事的背后,代表着一种侮辱,一种悲哀。
追根究底,发现这都是惰性使然,而这惰性是来自父母有经济基础,存了一点钱,在八十后青年的脑后,总有一句:「做那么多事干嘛?爸妈死了之后,不留给我留给谁?」
这群人持着这种态度,变成了可恶地傲慢,不知道什么叫做礼貌。没家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,但从前的父母也没时间教训子女,为什么我们这一代的人,还会称长辈为先生,叫比我们年轻的人什么兄什么兄呢?
也许,是我们都吃过苦。既然有钱,就送子女到外国留学吧,捱了之后,或者会成一个较为坚强的人。就算没条件,也得鼓励他们去做暑假工。
要是什么都不肯做,那么念了大学也没用,就让他们到社会去挣扎吧,那么一来,思想才会早点成熟。
反观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家庭,也多数是富裕,但他们的子女并不懒惰,也不肯承受家产,独自去海外流浪,虽然成为嬉皮士回来,但也知识广博,变成当今社会的中坚份子。
也许,这是自己老了,发发牢骚。年轻人不了解,说了也没用。记得父母亲也经常发牢骚,说我们那些四十后的,好吃懒惰,没有什么希望,和我当今骂八十后的一样。等到八十后的成为父母,也会发发牢骚。

评论
热度(244)
© 镜中人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